羅弟過往與家人的互動、說話的次數少之又少,導致他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與人接觸,與人對話時也不敢正視別人的雙眼,對自己和他人的情緒覺察力非常弱,常因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選擇逃避或沉默,甚至因為不懂如何與母親溝通,而逃離家中長達兩周以上,最後因被報失蹤警察找到他才強制帶他回家。

第一次接觸到羅弟時,是學校社工轉介過來的司法少年,因為羅弟明確的表示自己對讀書沒有任何興趣,所以想工作,至於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就不知道了,在社工員的說明後,他選擇參加未來探索計畫,試圖想讓自己的生活有些轉變。

透過課程羅弟慢慢地調整了作息,學習如何與人互動溝通,培養自己的耐心和態度,雖然過程中很難,讓他常常抱怨甚至表達自己做不到要放棄,但每每當社工員與他溝通給予其鼓勵後,他總是願意重振旗鼓,再次選擇挑戰自己並突破困難。在完成課程後,社工員與其討論過往的機車學徒、以琳學園的農場及統一超商參訪體驗中喜歡的地方或想避開的工作環境、工作模式等,羅弟表示自己似乎無法接受熱的環境以及自己的手沾到其他東西。經過多次對談後選擇了有冷氣的超商店員工作。

超商店員這項工作對於羅弟而言需要經過許多自我突破,因為羅弟的害羞、內向使得難以開口去喊話術,像是『歡迎光臨』,且對於超商的工作內容理解力有待加強,更困難的是原本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的他必須達成社工員的要求:準時到達以琳學園一定次數後,才能夠去面試工作。

社工員陪伴羅弟一步步成長,從一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職業類別、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培養耐心、與人溝通等,直到完成挑戰進行面試,正式開始工作。其實,他不是做不了,只是需要有人陪伴教導他前進的方向。

在面試中,羅弟一如既往的沉默,對於店長的詢問真的是惜字如金,在社工員的鼓勵下,努力嘗試將自己反覆練習許多次的自我介紹呈現給店長,雖然過程中因緊張而講得斷斷續續,但至少又再次突破自己,而在上班的第一天羅弟躊躇在超商門外不知道怎麼進去裡面報到,緊張地聯絡社工員表示自己不知道怎麼辦,最後在社工員的陪伴下順利開始第一天的工作。

羅弟在工作上的學習不像一般人能夠很快的上手,而是花了六、七周的時間,但是在超商店長的耐心教導以及社工員的陪伴下,使得羅弟沒有逃避或是怯懦,而是迎戰一個個挑戰,然後突破再進步。在工作上他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以及歸屬感,領到薪水時即使薪水再微薄也想要拿一點錢給媽媽,告訴媽媽自己不一樣了。

店長看到羅弟在工作體驗期中的表現和成長時決定正式錄用羅弟,但是他卻在隔天開始消失了,原因只是因為跟朋友出去玩,不小心過夜睡死沒有跟媽媽講,怕被罵不敢回家,既沒有回家就沒辦法換鞋子,自知穿著拖鞋去工作不禮貌…種種連續的因果關係,讓羅弟再次選擇逃避。在羅弟失蹤的期間,社工員不斷的嘗試聯繫,直到第三天羅弟回應了社工員,並表示自己糾結猶豫了好幾天,後來還是決定要面對,不想白白浪費前面那麼多的努力,雖然從工作體驗到正式錄用過程一波三折,但透過社工員的教導與鼓勵讓羅弟學習為自己負責,好好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且向店家和家人道歉。重新上工的他沒有怠惰,表現自己更努力的態度,一直努力到現在,已經在超商穩定工作6個月多。

社工問羅弟:「你覺得這幾個月下來你有改變或是成長嗎? 」
羅弟很自豪並且燦爛地說: 「有呀!我進步很多欸!你看我第一周是什麼樣? 」

店長:「雖然這個孩子帶著許多的問題來到這裡,但他一步步的改變,不是因為我好心收留他,是他沒有放棄自己,他願意改變,或許過程有些漫長,但也真真實實看見他在努力,我很開心見證了這個孩子的成長。他到現在工作6個多月,真的是越做越好,也在學習每天工作後反思自己的狀況,找出可以更多改善的地方,讓自己不斷的進步,目前狀況很不錯。」

不放棄自己的孩子,沒有人能放棄他!羅弟勇敢面對自已的膽怯,他已經不再一樣!

《後記》公關阿姨後來問羅弟:「來到以琳看見自己的改變有沒有很開心?有沒有什麼感想?」他靦腆的笑著點頭,然後篤定地說:「謝謝洪嫻芸!」看到羅弟的改變,並且有一顆感恩的心,真為他高興,相信這也是對社工來說最大的安慰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