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傑 今年九年級。從小我的父母很常吵架,我爸很愛打牌,我媽常常下班後不知去向,甚至有時候整夜未歸,隔天回家後,全身是酒味。所以從小,我都是給阿公阿嬤帶大的,阿公阿嬤相當疼我,我想要的東西,都一定可以得到,小時候下課後,我都會立刻去阿嬤的水果攤,陪阿嬤上班、賣水果,當時的我可以說是相當單純。

國小三年級 開始,我很愛打籃球,每天下課後都去打籃球,甚至不分季節都穿球褲、球衣去打籃球,到升六年級的暑假,因為不明白學長們為什麼去學校的隱密地方聚會,所以基於好奇跟去了,發現他們都在抽菸,起初我沒有抽,過了一陣子,學長們問我要不要抽,我才答應學長們的邀請,開啟了抽菸之途,殊不知,因為抽菸讓我的肺越來越沒力,而使我漸漸放棄了籃球。

上了國中後,遇到了一位很照顧我的學長大胖,我很喜歡跟大胖聊天,所以放學後都會去找他,他也帶我認識他在社區的朋友,這些朋友大多年紀比我大、都會抽菸。其中有一位大胖的朋友,有一天突然問我:「要不要進公司?」當時因為覺得好玩所以我接觸公司,但後來因為有些口頭爭執,所以我直接退出了公司。那陣子我幾乎都乖乖在家,也有準時上課,沒太多失控的行為。

國二時,遇到了住在家裡附近的朋友,因為我覺得他的朋友圈很有趣,年紀都比我年長三、四歲,懂得比較多、也會教我很多事情,所以我開始花很多時間跟他們相處。常常一放學、回家換完衣服、吃過飯、拿完零用錢後,就出門跟他們玩,直到天亮才回家,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段時間,讓我的作息混亂,沒辦法好好準時上學,從七點半準時上課,漸漸的九點、十點,到下午一兩點,甚至快放學才到校。當時輔導老師常常鼓勵我,但是我每次答應後就忘記,隔天直接放他鴿子;輔導老師為了讓我可以好好上課,還介紹以琳少年學園給我認識、帶我去以琳參觀,雖然覺得課程比較有趣,但是因為我自己的作息不穩定、連復學都沒辦法達成,後來也將到學園上課這件事拋之腦後。

國二下學期,我聽聞大胖的妹妹被人劈腿,大胖就找我和另一個朋友,一起揍傷害大胖妹妹的男生。打他的時候,我有想到我可能會有司法案件,甚至會被關,但我還是基於與大胖的友情而挺他。果不其然,我收到少年隊的通知,找我去做筆錄,我也陸續開了幾次庭,朋友都教我在法官面前裝乖、假裝答應遵守要求就會沒事,所以開庭完後我依然故我,很晚到學校、也常不回家,半夜跟一群朋友騎車跑山、甚至跟人吵架,有時還會上演跑給警察追的戲碼。到第三次開庭時,因為我無法無天的行為,法官認為我無藥可救,所以就把我送進少年觀護所。剛進去時覺得自己在作夢,完全不相信自己會被關,後來我漸漸接受這個事實,在裡面的生活很正常、很穩定,家人來看我的時候讓我心懷愧疚,記得媽媽來看我的時候,媽媽邊說話邊哽咽,我也不禁落淚,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媽媽哭。

隨著時間過去,我在裡面想了很多,對於自己過去的行為,感到很對不起家人和自己,後來爸爸定期一周來看我一次,每次都必定會帶我愛吃的食物。這讓我了解到家人對我的好,以前只想著靠自己甚麼都行,現在發現只有家人才是永遠不變的。我也下定決心,如果有機會出去,一定會好好把握,不要再像過去一樣荒唐。

到了開庭時,我的輔導老師在庭上幫我求情,我也承諾法官會好好上課和回家,法官才答應給我一個月的觀察期。因為我覺得自己真的很難持續待在學校,但又很想改變自己的作息和生活,所以我拜託老師讓我去以琳學園,為了去學園我很努力的準時到校,希望完成復學,不到一週的時間,我完成了學校老師給我的復學要求,順利的進入以琳就讀。

剛到學園的時候,我覺得這裡的同學都很「屁孩」,很像以前愛玩、混亂的自己,但是大家人都很好相處,而學園的課程也都很好玩,即使是國文、數學、自然這些我以前上不來的課,也都很有趣。沒多久學園辦了三天兩夜的迎新體驗營隊,我們一起搭帳篷、學習生火、自己煮飯、玩團體活動、高空獨木橋,最後一天還去鶯歌體驗手作陶藝,不但讓我和班上同學很快的熟絡,也學到很多生活技能,營隊的辛苦也讓我明白家裡的舒適。

來到以琳後,讓我對學習完全改觀,從來沒想過上學可以這麼有趣、這麼好玩,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國小對學習充滿興趣的那時候,找回了對學習的樂趣,天天準時(偶爾還是會遲到啦!)到校對我來說不再是難事。

今年六月,在學校老師、生教和以琳社工的幫助下,我可以取得畢業證書,順利從國中畢業,真的很感謝學校的輔導老師–鈺玲老師讓我來以琳上課,不論我之前放她鴿子多少次,她都不曾放棄我;當然還有以琳的社工,在我犯錯時會指正我,做的好時也不會吝嗇讚美。我期許自己將來能繼續升學,不再被過去的荒唐限制自己的未來,活出越來越好的生命。

可以再多讀一年嗎?我真不想畢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