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輔導BANNER
陪伴風暴中的少年
度過生命中的危機時刻 讓成長不間斷

追蹤關懷少年,與少年共同面對解決困擾他們的問題

如同一株幼苗長成一棵小樹需要持續的呵護照顧,在青少年成長中所面對的矛盾掙扎與衝突挑戰,藉由不斷的陪伴支持,追蹤輔導工作與少年們共同面對與解決一次次困擾他們的問題!

「這生活我累了,我要怎麼控制自己的心,不要受到朋友的影響,好好找個工作,回到正常人的生活?」

小文以微信向社工求救,他需要一個停靠的港口。

學園的孩子於畢業後多次試著在社會上找工作或升學,但過沒多久總是回來告訴我們說他們沒辦法適應,例如學校的課程太深、在工作上的薪資被剝削,這些經驗一次又一次的讓少年感到挫折,無法相信社會,情願待在家裡無所事事,也不願意出外工作。追蹤輔導的目標在於協助孩子於畢業後能夠穩定其就學就業及生活三大部份,讓少年們除了能增加適應社會的能力之外,更希望從中培養孩子的人格成長。

持續陪伴與支持,讓少年成長不間斷

學園的追蹤輔導,社工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社工密集一對一的輔導,與少年及其家庭開始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方面利用家訪、電訪及諮商會談蒐集資料,同時也了解少年的需求,並在資料收集的過程中,評估問題背後的成因,給予適當的資源連結;一方面藉由活動營隊、家庭扶助、就學就業支持、陪同服務… 等幫助少年脫離危機情境,讓少年從能力與心理都做好穩定生活,適應社會的準備,以期少年繼續穩定安全的成長。

服務目標

1. 透過追蹤輔導協助未升學未就業之高關懷青少年,使其穩定生活,並累積學習與就業成功經驗,提升自信心。

2. 透過追蹤輔導與資源連結整合,幫助高關懷青少年找到階段性之正向生涯目標,面對困擾生命成長之議題,增加挫折忍受力與工作之成功經驗。

3. 增加高關懷青少年正向連結,學習並體驗正向休閒娛樂和人際互動,並從中再次感受被愛與關注。

4. 推展並開發更多社區資源單位,擴大社會參與及重視高關懷青少年之就業權利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