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學園是什麼?相信很多家庭、孩子、甚至社會都不知道這是一個什麼學校或是機構。 曾經我因為被所在地的國中認為是無藥可救的人,被送到以琳。那時候的我也認為以琳就是一個無法在正常國中上學而被唾棄的學生或是一直犯罪的混混青少年去的機構。這種機構在台北也不只一個,我就曾經去過另一個相同概念的機構,而在那裡我只堅持了一週。

        十多年前以琳裡的學生,不是翹家、翹課、打架、抽菸、喝酒、吸毒就是其他犯罪等,所以就算每天去上課也不一定見的到同學,而老師們都不會以老師的身分、甚至威嚴來跟你溝通,畢竟這種方式只會讓我們再繼續逃課,他們會以朋友、哥哥、姊姊的角度平視你,來與你溝通、聊天、玩耍。

        重點是每個老師心中都充滿愛。他們努力的用愛感化我們每個孩子心中缺失的愛與關懷,也許我們看上去問題很多,也管不動,但是追根究底我們的行為大多還是因為原生家庭缺失的愛或是生活環境所受的影響,所導致我們的行為有所偏差,而老師們帶著上帝的愛,加倍的愛我們。

        至於上帝是什麼?當時在我來看就是禱告,因為我們不停的在禱告,漸漸的發現禱告能讓我們的心靜下來,在老師的禱告聲裡,充滿的是滿滿的愛、對生活的期待、未來的希望、溫暖的祝福。正能量的力量在悄無聲息中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而我也漸漸喜歡上了上帝,上帝就像我小時候每個夜晚看著窗外尋找的星星,我有說不完的話,流不盡的淚,表達不出的思念,都託付給了那顆星星,而上帝就是我的家長、朋友,有困難可以說,有委屈可以訴,有開心可以分享,有期待可以求。當然因為上帝給我們的印象全是來自以琳的老師們,雖然我從沒當他們是老師,但事隔10幾年後,我依然沒有停止與老師們的聯繫。

        以琳是改變我人生的非常重要一個階段,家庭、社會都放棄我們時,以琳從沒放棄過我們,不論是我做了什麼事情,他們都不會打擊我,而是相信我一定能改;甚至半夜3點被叫到警察局裡,稚晴陪著我和我爸爸到早上才開臨時庭才把我放出來;不想回家時,稚晴也會帶我去她家住;甚至畢業後我也因為不明原因常常住院,邱爸、師母、稚晴都會來醫院看看我,對我來說他們給的愛與關懷就像家人,所以畢業10幾年後,以琳就像我的娘家,只要回台灣一定會回去看他們。

        我很感謝上帝讓我遇見以琳,多了那麼多愛我的家人。讓我有勇氣去面對未來,心中存有愛去善待世界。如果沒有以琳無私的愛,我也不可能出國留學,在日本大學畢業考取保育士,現在才擁有了更多機會把以琳的愛再繼續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