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讓我的國中生涯過得沒有遺憾!」這是阿力在畢業感言中的節錄,也是他在學園成長歷程最好的註腳。

  第一次到阿力他家家訪的時候,那個陰鬱迷茫的狀態在我的心中仍然記憶猶新。他對未來升學、和父親之間的緊張關係、剩下的國中學業還要不要去上課…這些問題影響著他的生活作息、就學、情緒以至於中輟。

  阿力起初來到學園,因為不想被出席率影響留在學園就讀的機會,所以在一開始的上課狀況十分良好,跟同學的相處也算是相當文靜。看的出來阿力對學園的授課方式非常的適應。而以前的阿力,白天足不出戶在家一直玩手機,晚上就和朋友在公園無所事事的閒晃,但這樣的生活過了幾個月,也沒有比較開心,遇到問題都選擇逃避與擺爛,所以常常跟爸爸發生爭吵,甚至離家出走。

        個性外向調皮的阿力常常捉弄同學,也因為如此會聽到同學對他的一些抱怨,抱怨他捉弄同學感到厭煩。在社工排解釐清了解之下,阿力都很願意配合,然而阿力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就是被指出缺點時,願意承認並為自己所做的錯事來彌補,最後同學也很願意接受阿力的道歉,在每一次與同學的衝突當中,透過社工協助為所做的事情負責,加上阿力自身開朗的性格,阿力漸漸地成為班上的開心果。

  來到學園上課之後,不論遇到什麼問題,阿力堅持每天都要到班,對自己也越來越有自信,遲到的情形改善許多,比起過去更有動機和毅力來學習,原校的老師看到他的改變,更是驚訝不已,沒想到來學園之後的阿力生命竟有如此大的翻轉。

  阿力在畢業典禮當天也鼓勵自己:「人還活著的話,要繼續前進,不要半途而廢。」 在學園畢業之後,阿力的爸爸觀察到自己兒子的改變,阿力也願意多跟爸爸溝通,阿力與爸爸原本很緊張的父子關係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爸爸以往總是在人前數落阿力的不是,但現在爸爸卻在人前稱讚他的進步。

  現在的阿力就讀公立高職夜間部,半工半讀也在機車行當學徒,工作很認真,也有好好存錢,跟之前完全不一樣。然而更可貴的是,我看著阿力的父親現在談論自己兒子時那滿到眼角的笑容,阿力也在一旁偷笑,父子倆人還一起來參加學園的活動,這樣的改變是阿力與爸爸過去難以想像的情境,現在卻真實地呈現在眼前。

  親子關係改善,家裡有了愛,孩子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