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時間差讓男孩來到了農場。

春天,學校帶著幾個少年來到農場,男孩也在其中。第一次見到的他,高高壯壯,面帶憂鬱,不太說話,全程只聽到他說了三句話,陽光的外型卻似乎烏雲罩頂般的。

接下來的日子,漸漸和男孩熟悉也漸有話聊,衝動的個性是我們對他最直接的認識,三天兩頭拳頭處理事情,警局、觀護人常在與他的會談中出現。在農場他是最賣力的那個,揮汗工作對他而言並不陌生,也很能接受輔導員的要求,雖然口中仍常抱怨,但還是帶頭將工作完成。越認識他越能發現他心細的一面,對媽媽的辛勞,對社工的付出,對父親的無理,男孩都有他發自內心的情感,多次聊到語帶哽咽的他也表現出讓人心疼的一面。

夏初,幫男孩辦了場畢業典禮,帶著略略的擔心將男孩送出農場。心裡為他禱告著,希望他遠離讓他混亂的朋友,希望他未來的路能站立得穩。

夏末,接到社工通知,男孩要回農場了。細問之下,男孩畢業後讓自己混亂過著日子,菸、酒、夜生活……

整個秋天我與社工努力著將男孩拉出混亂的日子,恩威並施,鼓勵打氣……男孩的憂鬱卻未見減少。

冬初,男孩因著案件收容兩個月。又一年,男孩必須遠離人群去度過跨年、春節……心中為男孩感到不捨,只在給男孩的信中寫到:「小衝!好好利用這段時間沉靜一下自己,我們都會期待你回來的那一天。」……
春節過後不久,社工們將男孩接了回來,那天我依舊帶著其他孩子上農場工作,下了工回到辦公室,沒遇見男孩,口裡剛要問起,同工們便高聲論起男孩下午踏進辦公室時竟是如何的述說這段日子擔心媽媽也為自己過去所做的錯每日禱告的生活。

隔天早上,在機構巷口見到迎面走來的男孩,我不禁上前給了他大大的擁抱,『歡迎回來!』,男孩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蓋頂的烏雲似乎也消散了,嗯!這才是我們的陽光男孩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