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動不要書

在 2011 年八月底我在觀護所待了幾天,出來後法官叫我來以琳上課,還記得剛出來時就準備開學了,出來的隔天我來到了以琳參觀,我記得我是在音樂教室裡跟玫伶姐(阿輝的社工)聊天,那時候覺得她是一個和藹可親的人,還記得那時候她問我說想要什麼時候來,我回答說我要考慮一下,最後她給我一天的時間考慮,然後就在 9/1 進來了以琳,進來的時候玫伶姐還說我是一個膽子很大的人。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到以琳的農場學習,我猜可能是因為我超級討厭讀書吧!而且我也跟學校輔導老師說過,我喜歡動,不喜歡讀書,只要可以讓我動就好了,所以我猜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到農場,那時候本來很開心,可以到農場而不用再讀書,但是第一天從農場回來後,簡直就是要我的命,累斃了,沒想過原來工作要這麼累,一直動一直動,不過好險去農場還是比讀書好玩,那時候是跟阿豪和阿城一起去農場工作,因為之前在學校就知道阿城這個人,一起工作時就想說這個人怎麼這麼白目,然後覺得阿豪是一個笑點低、然後很認真很努力的一個人,不過在坪林也三個多月了,跟他們也越來越熟,阿城雖然白目歸白目,不過他是一個很好笑而且對朋友很有義氣的人,阿豪就是對大家都很好的一個人,而且做事真的很認真。

動起來真的比讀書還累

平常在農場我都負責除草、搬花、澆水,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不過這裡每一項工作都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弄一兩盆都很簡單,可是幾百盆做起來真的很累,但是我在農場裡學到,如果沒有正常的作息,隔天是沒有體力工作,所以我開始調整我的生活作息,一個人面對那些花花草草有時候挺無聊的,不過靜下心來會在這工作中培養耐心以及細心,因為要很仔細的看花盆裡面到底還有沒有雜草,然後在搬運花的過程中也要小心翼翼,水也不能澆太多,怕淹死,每一項工作背後其實都要很仔細以及有耐心,所以在農場裡我學到調整我的生活作息以及培養忍耐力,而且在農場後面有一條溪,我每次看到那條小溪在流動心情就會很好,坪林的那邊的風景很好,會有讓人心曠神怡的Fu。在工作結束的時候,有時候晉慶哥(農場輔導員)會帶我們去買那邊很特別好喝的木瓜牛奶,這也是我期待去農場的原因之一。

我的工作我的成長

這三個多月在坪林農場學到的東西雖然不是特別多,可是他讓我的作息跟以前相比是比較正常了,會想要早點睡怕明天沒體力,而且也讓我學到了耐心兩個字,不像之前剛從觀護所出來時脾氣這麼衝,現在會收斂一點,不會一下子就發飆,因為我知道了只要沒耐心很多事情就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