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關懷學童輔導
以愛童行
扶助成長中的幼苗
適性 快樂 安全 成長

服務緣起

本協會多年來服務高關懷少年的工作基礎與經驗,更深體認國、高中生的許多就學不穩定的議題,可能從國小中高年級就有些跡象,若能即早辨識與深入輔導,並為學童營造一個穩定的陪伴與支持團體,減少課後社區負向因子的連結,就有扭轉未來成為高風險少年的可能命運。

IMG_20210424_141514

服務對象

8-12 歲國小學童,已呈現需要更多陪伴輔導的高關懷學童。

服務方法與目標

透過團體工作、個案諮商輔導、活動辦理及營隊,並連結學校、家長共同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以達到兒童適性、快樂、安全的階段性成長任務。

LINE_ALBUM_0324厚德第三次_220325_3
LINE_ALBUM_3Q 18_220318_5
LINE_ALBUM_2022727_220727_1

從紛亂到信任接納的輔導團體與目標

■ 校內團體 

自 106 學年開始本協會進入新北市的兩所國民小學帶領高關懷團體,以『人際關係』與『情緒管理』等主題進行小團體輔導。

在每個禮拜中午短短見面的四十分鐘裡面,學生們從一開始的打鬧、互相控訴對方「老師,他打我⋯⋯」要老師介入處理,以及需要老師不斷地提醒團體規範等的失序狀態,到團體的後面所剩不多的時間裡,總會聽見學生們熱烈地討論自己及班上人際情形等,當然礙於團體時間的有限,無法盡情地討論完這些話題,只是此時此刻的熱烈談論氣氛,的確是為高關懷學童開啟了一個不評價及接納的團體氛圍,讓他們可以試著敞開心面對自己的時候。雖然團體裡能處理的議題有限,但我們仍相信,每週固定與學生們見面建立一個安全與信任的環境,可以讓他們在成長過程逐漸找到正向的力量來看待周遭人事物。

 

■ 校外團體 「3Q聚樂部」屬於兒童的歡樂時光

訴求人際(IQ)、情緒(EQ)與品格(CQ, character quotient)一起成長的兒童3Q聚樂部成立了!

3Q聚樂部的誕生是國小校內輔導團體的延伸,為了能夠深入服務高關懷的學童及其家庭,不只是在學校帶領每週四十分鐘的輔導團體,因著上帝的帶領,我們更在這學期,透過學校輔導室邀約這些高關懷輔導團體的學童及其同儕,課後一起參加。從校內到校外團體,不變的是這些團體的孩子,都是需要陪伴與關懷的,我們期待因著這個屬於兒童的聚樂部的開創,讓每一位來參加的孩子有一個成長過程的助力。

我們相信這些團體的孩子就像牆縫中正在探出頭的小樹苗,雖然目前有一些困難的因素擠壓著,但還是可以因為微小的養分繼續生長,他們經驗到團體接納與支持,即是這個微小的養分了。

 

2022 寒暑假活動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