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期的小軒不喜歡出門,覺得上學很痛苦,往往呆在家裡打電動,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爸爸為他預備三餐,除了有時與朋友出去玩之外幾乎足不出戶,那時候的小軒失去人生方向,不曉得自己要做什麼,只能投入在虛擬網路世界無法自拔,沒有電動,他會感到憤怒。這樣的日子持續於小軒國中畢業後一年……

小軒對社工員說:「我覺得在家裡沒事做,我不想再只是窩在家裡打電動,我想改變自己現在的狀況。」

迷茫中的小軒來到了以琳,雖然還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但他希望可以讓現在的生活有些改變而參加了就學就業課程(未來探索計劃),雖然小軒還是不喜歡出門,但是他努力堅持每天花費1個小時轉3班車來以琳,風雨無阻全勤出席上課。小軒的語文能力並不好,寫字時常常需要查字,但是在社工員的陪同下,小軒花費了很多時間終於完成自己人生第一份自傳和履歷,雖然字數不多,可能也不是華麗的詞藻,但是卻展現出小軒對待就業這件事情的認真和努力。課程快結束前,社工員問他:「我們接觸了很多職業類型,你想要做什麼工作呢?」

小軒回答:「我還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為了養活我自己,讓自己可以有一技之長,只要有工作機會我都願意嘗試看看,一邊工作一邊找我的興趣。」

在面試工作前,小軒很緊張,他花了一個週末的時間努力背自我介紹,並且與社工員進行了一個下午的面試演練,一遍遍的練習,一遍遍的修正,只是希望可以在短短幾十分鐘的面試中讓店家看見他的誠意,錄取後,他沒有因此怠惰,他仍努力背著每一個餐點的細節,學習著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廚房助手。
面對工作上的困難,小軒沒有逃避,他努力嘗試找到新的方法來適應這份工作。

小軒回答:「我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做廚房助手,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不放棄,其實工作上會有煩惱有壓力,有的時候也覺得撐不下去,但我還是努力堅持下去了,因為我覺得這是人必經的過程,我必須繼續工作下去,才能養活自己。」

自從開始工作後,小軒不再沉溺於虛擬網路世界,為了有好的體力和精神工作,甚至減少自己休閒娛樂的時間,每天下班後都早早休息,因為他知道好的生活作息,才能幫助他有更好的狀態工作。7個多月後,現在的小軒認真對待工作,堅持不懈,努力克服一切困難,而且持續追求進步。小軒改變了自己,不再只是虛擬網路中的一名鍵盤手,而在現實生活中成為了一名負責任的廚房助手。

回顧從去年輔導到現在,小軒除了開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拿到了第一份薪水,他沒有把賺來的錢亂花掉,當個月光族,反之,透過社工員的教導,小軒學習了金錢管理,計算自己每個月的花費,先把固定的錢存下來,然後每一天的支出也都會記帳,以便記得自己花費的地方,現在的小軒具備了金錢管理的能力,也擁有了自己的一筆存款。

最後,社工員問了小軒這7個月走過來的心路歷程………

小軒回答:「本來不曉得自己可以做什麼,透過社工的輔導,想說有樂雅樂這份工作機會就做做看,但其實一開始也沒有太大的自信自己可以做的很好,只想說就努力看看,遇到問題時,我試著想方法克服,到現在進步了一些,也變的越來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