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夢想的旅程最初章

進到便利商店中,店員來來去去的忙碌進貨,忙著為來到店裡的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務品質,努力的拖著地保持店內的清潔、快速的把商品上架、巡著店裡的每個角落,當然,美麗認真的微笑也少不了。雯子(化名)就是這群店員其中之一,看著雯子認真的模樣完全看不出來,以前的他是個既沒有目標,對人生也沒有規劃的孩子。參與 on light 課程,讓雯子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以及目標,找到自己的方向,走向夢想的第一哩路。

走向夢想的一哩路

剛在機構認識雯子時,雯子是從其他機構轉介過來的,初來機構的雯子是個有些冷漠的女孩,開始在做就業目標確認時,雯子並沒有什麼目標,也不善和同儕互動,並且對於和男女交往的觀念並不是十分正確。在深入的認是雯子之後,發現他與他的家庭關係也並不好,常常和母親起衝突,餘是雯子負氣離開家中,住進朋友的家裡,開始學習自立。

課程開始之後,雯子漸漸的喜歡來到機構,也喜歡參與課程,常常都是第一個到達機構的,很能融入團體中,並且出席率也非常穩定,在團體中,社工們積極與雯子互動,漸漸的,雯子開始願意與同儕互動,與同儕間的相處更是融洽,社工們也開始導正雯子對於男女的價值觀,並且幫助雯子尋找就業目標。

問雯子為什麼要進入少年 on light 方案,雯子說,他想要找個工作來賺錢,不亂花家裡的錢。現在住在朋友家中的雯子,必須負擔自己的生活費用。機構知道了這件事情,便積極的幫雯子尋找工作。

雯子希望可以在類似全家或是7-11的便利超商工作,在機構的評估下,雯子的狀況是穩定可以就業的,機構便幫雯子尋找了機構附近的便利超商,她便抱著忐忑的心情就去上班了,蚊子也是全班第一個進入職場的學生,經過這一連串的職涯探索、就業力培訓課程、以及職場的磨練,雯子開始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及人生的目標,並且開始跟母親的關係恢復。

雯子說:未來,我想要多存一點錢,希望可以把錢拿回家孝順媽媽。

職場體驗,人生改變,夢想 ING

進入職場後社工們常常去看雯子,也跟店長聊過雯子工作的狀況,店長對他讚不絕口,除了出席率穩定,雯子很願意做,而且也很願意學習,店長也表示,如果 on light 方案結束,她也願意繼續聘用雯子,雯子自己則非常開心他的工作很受到別人的肯定。

雯子參與了少年 on light 方案,除了在課程當中學習到很多職場的倫理還有溝通技巧,更能夠在方案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及找到自己的興趣,期望機構的其他孩子也能夠在這個方案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