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型職場

服務緣起

許多高關懷少年因為偏低的社會適應能力、不良的生活習慣、急需改進的工作學習態度,常常是他們無法持續就學、穩定就業的首要原因,加上少年本身的低學歷、低技能、低經驗,導致少年難以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無法順利進入職場。因此,少年往往只能屈就於危險的工作環境、薪資過低、超時工作⋯⋯等無完善福利保險制度的工作場域。

這些在就業環境所遇到的挫折導致少年失去就業的積極心態,更無法適應正常的工作,失學失業在外遊蕩,甚至用非法手段取得金錢或被不良幫派所利用,觸及司法案件⋯⋯等。有鑑於此,看到少年在就業環境中不斷受挫,準備型職場 ~ 以琳農場和行動咖啡車是我們回應少年的方式,一個就業學習的中繼站,幫助少年穩定學習看到未來的曙光。

201712252600

2009 年開辦以琳農場

以師徒制的帶領方式,直接幫助少年所面對的困難與挑戰,精心規劃的多元課程,透過實際的農場工作場域、工作體驗與社工個別輔導,進行就業力培訓。(了解更多 以琳農場

2016 年發展行動咖啡車,少年培力創新方案

2016 年透過環盟募資製作的太陽能行動咖啡車,及畢嘉士基金會提供來自馬拉威公平貿易咖啡豆,結合青少年就業,倡導「公平貿易、綠能、節能以及青少年就業權益」之概念打造「綠能公益行動咖啡車」,本會藉此發展創新方案,把行動咖啡車納入就業培訓教材,於基礎就業力課程培訓後進行職場體驗、賺取所得,嘗試將行業別設定為服務業之咖啡街頭販售,將培訓課程更升一級,讓青少年從定價(成本控管)、沖泡咖啡(製作產品)、包裝、叫賣販售(行銷)等學習相關技術與基本經營管理能力,社工帶領少年現學現賣,經由一對一輔導突破少年就業盲點,進而順利銜接一般就業職場工作。

2017 年在飲品內容中增加茶飲項目,使學習種類更多元,並且持續創新輔導內容,以順應少年需求。此計畫目前將視少年狀況採不定期開班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