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BANNER
用愛栽種,培育希望

灌溉高關懷少年的一畝良田

看到少年在就業環境中不斷受挫,
一個就業學習的中繼站 – 以琳農場,幫助少年穩定學習看到未來的曙光!

職場體驗

自98年以來透過以琳農場(準備型職場)已幫助了許多成長受挫的少年,以琳農場不僅提供他們模擬職場的工作體驗與培訓,少年必須經歷天氣、蚊蟲、體力的嚴峻考驗,從蔬菜種植到採收的豐盛成果,更幫助少年提升工作態度、積極忍耐、職場溝通、團隊合作…等穩定就業的成長課題。

學園所輔導的少年因為偏低的社會適應能力、不良的生活習慣、急需改進的工作學習態度,常常是他們無法持續就學、穩定就業的首要原因,加上少年本身的低學歷、低技能、低經驗,導致少年難以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無法順利進入職場。因此,少年往往只能屈就於危險的工作環境、薪資過低、超時工作⋯⋯等無完善福利保險制度的工作場域。

這些在就業環境所遇到的挫折導致少年失去就業的積極心態,更無法適應正常的工作,失學失業在外遊蕩,甚至用非法手段取得金錢或被不良幫派所利用,觸及司法案件⋯⋯等。有鑑於此,看到少年在就業環境中不斷受挫,以琳農場(準備型職場)是我們回應少年的方式,一個就業學習的中繼站,幫助少年穩定學習看到未來的曙光。

「我想改變自己的問題,但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許多來到農場的少年不滿意自己的過去,期待有新的改變,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對自己的未來也沒有太多把握⋯⋯。

師徒制

農場工作的師徒精神是藉著教導少年帶領他們投入工作,也藉著陪伴與近距離引導,幫助少年培養工作過程所需具備的各樣能力,以增加少年未來職場的適應能力。然而這些無法在職場適應的少年,每個人遇到的困難都不盡相同,包括沒有工作能力、生活作息混亂、情緒管理不良、專注力缺乏、不擅與人應對、甚至是各樣的觸法行為⋯⋯等,通常少年們的生命景況總是帶著多重而複雜的議題。

因此實際進行帶領之後,發現不能只是扮演少年工作的老闆,僅給予工作能力的訓練;要協助這些少年去克服任何一個議題,就需要成為他們生命中的師傅,一步步的引導他們,時而陪伴、時而鼓勵、時而提醒、時而管教,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幫助少年,去打造少年成長所需要的信念-我可以改變,並且我正在往好的方向改變。

四力培訓

高關懷少年有許多需要成長的部分,以琳農場用愛培育少年四個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一、持續力

要有所學習就必須能穩定出席參與,否則容易中輟學習,想要成長就會淪落為口號而已,所以必須常常幫助少年激起心中的動力,因此不管積極的或消極的提醒或鼓勵,無非就是要讓少年持續投入、參與。

二、忍耐力

許多少年們不習慣踏實穩健的面對挑戰,然後經歷到進步與改變。縱然少年們不習慣忍受這個工作的過程,卻希望可以快速看到成果,他們無法瞭解忍耐著澆灌栽種,就能帶來豐收;而農場從種植到採收的整個過程,就是要給予少年們這個真理的體驗與學習!

三、溝通力

少年們渴望獲得職場老闆的理解與工作夥伴的認同,卻缺乏維繫關係的溝通能力,例如:禮貌的話語、真誠的了解、接納與欣賞同儕等;以及缺乏體會與接受他人的善意或是出於愛的管教,因此農場的工作過程即是期待少年們能體會這些感性的層面。

四、技術力

農場工作的內容與過程,並非要少年學到高深的工作技術,而是想幫助他們建立一個基本的能力 ——一個持續不斷學習的認真態度,不在乎原本會不會,只期待少年願意給自己一個持續進步的機會。

當少年們能夠在這四個方面都有等量的成長時,在未來求職之路已立下了新的根基。

用愛培育,栽種希望

當孩子們在以琳農場種下一株株幼苗,也是生命改變與成長的起點。

少年們遠離喧擾的城市在大自然的環境中,以友善土地無毒蔬菜的種植體驗作為學習方式,當他們種下一株株的幼苗,同時是生命改變與成長的起點,愛土地親近大自然,親力親為的農場生活所帶來的踏實感與滿足感,以及看著自己親手種植的蔬菜成長甚至採收的喜悅心情成為少年珍貴的正向經驗,讓少年的心裡產生繼續往前的動力,也因此有基本的能力去面對自己的就業難題。我們期盼與少年們帶著熱情投入這份工作,堅持到底的豐收,就如同少年的生命結出了豐盛的果實。

》》以琳農場報名請洽洪組長 | 電話: 02-2597-0002 #32 | 手機:0955-512-616

》》以琳農場招生簡介  2023年招生報名表 

農場地理位置

地址 : 新北市淡水鎮飛歌段地號 0188 號  (淡水區民生路135巷內)

交通:竹圍捷運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